月中鸣(本号停止更新请移步其他平台)

所有文章都在以下三个平台,请移步吃粮。
刺客安全屋:月中鸣
随缘居:月中鸣
ao3:singonthemoon

写稿写累了,唠唠关于写同人这些年的感想

度过了一段比较糟糕的时期后我又能继续写东西了,感谢支持和鼓励我的每个人,也感谢总能激发我灵感的iyz老师。说实话前段时间是有一种疲惫的感觉,想要退坑,但是跟老师聊了很多之后发现我还是放不下我cp的,那之后又写了几篇,这一个月写的字数大概已经超过5w了,感觉自己处在一种井喷的状态😂摸鱼摸到上头。

从19年白嫖了ACU入坑至今已经写过不少同人了,刺客信条绝对是我待得最久也最专情的一个坑,从过去的默默无闻成长到现在能够有底气跟很厉害的老师合作,我觉得我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。从行文上来说,已经差不多摆脱了过去那种单调乏味的文字和苍白的比喻/情感描绘,开始更注重写作的技巧、故事的内容和逻辑性以及思想的传达,而且收获了一批很优秀的读者们,其实蛮开心的。

我是个纯血理科生,从来没有认真研究过文学创作,所以也不是什么优秀的文手,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同人创作者,关于我的写作是如何成长起来的,我也有自己的方法。

我最近读了巴克曼和茨威格的书,我很喜欢巴克曼的叙事风格和茨威格那些精妙的细节刻绘,在自己的文里也会去模仿他们写作的方法,就是通过阅读来总结技巧,再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,可以说受益匪浅。

此外也会通过看电影电视剧来学习如何讲故事,我写史向的同人比较多,所以涉及到一些历史事件的时候我就会从个人的视角入手,把角色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描述他的内心和行为,而不是把背景单独拉出来宏观地去讲故事,感觉这样人物和背景就会有割裂感,无法代入进去。

说到“代入”,这我是我创作的一个特点,就是把自己放在角色的位置,设身处地地去想想那个时代的环境,以及当角色遇到一件事时他内心的想法、周围环境的细节、其他角色的表现等等,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创设情境,然后把它写出来,添加和修改细节。这种沉浸式的写作比较费神,但是效果很好。

坚持写同人的这些年全凭一腔热爱,不为名利,只是想把自己想讲的故事写出来,有人能够从中找到共鸣,获得快乐,我就很高兴。在这个快餐时代里,大家也能够明显感觉到同人平台上文手和画手在获得热度上的区别,写文的人很少也是因为看的人越来越少了。在这样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读完一篇几千字上万字的同人,也是作者和读者的一种双向选择,所以,我十分感谢每一位阅读我的作品并留下痕迹的朋友,你们值得我去创作更好的故事,你们也值得收获文字带来的精神享受。文字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,无论这个时代发展成什么样,我们都不该放弃创作和阅读。

说了这么多hhhh总之就是一些碎碎念,感谢你们的阅读和支持。爱你们💕

评论(4)

热度(20)